昼夜嘉年华

无数昼夜里,最好的时间,与你在一起。

 

【周叶】锚定者 01 by kukulia

本文是kukulia大大参加《昼夜》合志的作品,征得作者授权后发出,定期更新,可直接点击tag 锚定者 观看。


锚定者


01

无论目标位于多重宇宙①的哪一个角落,锚定他、找到他、让他回到我们的世界来,这就是锚定者的使命。

 ——摘自金成义在平行世界管理局成立仪式上的讲话

  

这是周泽楷成为锚定者以来,所执行的第一百七十八次任务。

他将飞梭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,调出了地面探测器传回的实时影像。一百多个小视窗整齐地排开,几乎占据了整个视野,其中有些是人来人往的市镇,更多的则是田野和森林。在联盟数据库里,他所造访的这颗行星被命名为SW37-Earth,意思是SW37号平行世界中的“地球”。事实上,这里的气候和环境都跟真正的地球极其相似,而从绿化面积以及生物多样性来看,或许还要更迷人一些也说不定。

他的锚定目标是三名失踪的生物学者。任务完成得很顺利,在与另外两位同僚会合之前,他打算做一些私人性质的调查——比方说,检索探测器拍下的每一张面孔,通过这种最原始也直观的方式,来寻找某个无法被锚定的人。

这种见缝插针的搜寻已经持续了两年。他曾计算过那人跟自己处在同一平行世界、并且凑巧从探测镜头前路过的几率,电脑给了他位于小数点之后的一长串零,和一个排在那些零末尾的,可怜的一。

就算再多几个零也没关系,周泽楷望着屏幕想,我会一直找下去。

 

屏幕左下角的联络窗忽然亮了起来。

“百花缭乱呼叫方舟。”公共通讯频道里传来张佳乐的声音,“第五区和第六区的任务已经完成,正在返回途中。完毕。”

“呼叫方舟,我是石不转。第一区和第二区的锚定目标共计两人,已全部召回。完毕。”紧跟张佳乐之后,代表张新杰的联络窗也亮了。

“一枪穿云。”周泽楷按下通话键,“任务完成。”

按照惯例,他应该再补上一句“完毕”来结束通讯,可是还没来得及张口,他的注意力就被某个小视窗上定格的人影吸引住了——

他看见了概率统计里那个排在众多零之后的一。 

周泽楷立刻让探测器锁定那人的位置。他急匆匆地输入指令,敲击键盘的每一下都重而短促,仿佛这样就能把心脏撞击胸腔的那股躁动劲宣泄出去。

“一枪穿云,请继续汇报。”方舟监控AI机械地提示道。

“发现目标,请求紧急出动!”周泽楷飞快地说,同步开启了飞梭所有的助推阀,向探测器提供的坐标疾驰而去。

“天哪,”张佳乐在私讯频道里感叹,“我听错了吗?周泽楷刚才那句话是不是飙出了黄少天的语速?”

“这说明他确实发现了某个非常重要的目标。”

张新杰打开示波仪,很快就锚定了周泽楷的位置。全息显示屏上出现了一张第三区的地图,上面有个红点一闪一闪,正在快速向西移动。

“十分钟前我才确认过,全部六个区的锚定目标都已召回。”张佳乐抓了抓头,“从示波仪的扫描结果上看,那一带唯一不属于SW37平行世界的生命体就是周泽楷自己,他所说的目标到底是谁?”

“既然示波仪没有提示,那么周泽楷就不是通过锚定弦波动②来确认目标的。”张新杰说,“我想,他应该是从实时影像中直接看到的。”

张佳乐的眉头皱了起来:“看到的?也就是说……他认识这个人?但这仍然不能解释示波仪为什么没有反应。”

“示波仪能检测的,是各个平行世界的基本振动。”张新杰扶了扶眼镜,“生物体内都有弦,而每一个人的弦,都会被他从属的世界打上印记,叠加上那个世界的基本振动,从而才能被示波仪锚定。如果一个人的弦里缺少任何已知世界的振动,示波仪也就无法发现他的存在了。”

“你的意思是,这人来自某个未知的平行世界,只是凑巧长了一张周泽楷认识的脸?”

“不,我更倾向于另一种假设:这个人不能被锚定是因为他的弦缺失了一部分,已知世界的振动也好,未知世界的振动也好,他都没有。”

“等等,你越说我越糊涂了,弦怎么会缺失?”张佳乐疑惑地问,“还有,不管他来自哪里,身上总得带着那个世界的印记吧?”

“据说……时空漩涡会从根本上改变一个人的弦,抹去世界的印记,切断他和所有世界的联系。”张新杰罕见地迟疑了一下,“曾卷入时空漩涡,还能被周泽楷认出来的人……我只想到一个。”

张佳乐沉默了足有一分钟。

“我也只想到了一个。”

他们通过联络窗对视着,两个人的面孔都浸没在显示屏投射的冷光中。从彼此眼底,他们看到了同样的猜测,某个牵系着辉煌与怀念的名字已经涌到了嘴边。

 

——叶修!

 

周泽楷大声吼出这个名字,同时解除了飞行器的隐形状态,翻身跳出驾驶舱。

这里是城郊的旷野,人迹罕至。他的目标独自站在草丛里,似乎正在眺望远处零星的房舍。听见呼唤,那人转过头来,露出了惊讶的表情。

“你是——”

“前方五十米处出现D级能量扭曲,预计即将造成小范围空间裂隙。一枪穿云,请保持距离,注意躲避。”

耳机里传来方舟AI的警告,周泽楷不为所动,反而向前走了几步。那人抬起胳膊,对他比了个“别靠近”的手势。

“一枪穿云,请保持距离,注意躲避。一枪穿云,请保持距离,注意躲避。”监控AI锲而不舍地重复着,周泽楷啪地把通讯给关了。

他目不转睛地望着那个人,拔枪上弹瞄准一气呵成。

“请相信我。”周泽楷郑重地说,“我会锚定你。”

被瞄准的人挑了挑眉,随即平静地摊开双手——一个交付信任的姿态。

“开枪吧。”

 

周泽楷毫不犹豫地扣下了扳机。



①文中的多重宇宙和平行世界取自物理学中的多重宇宙论,与漫画中常见的“每个世界都有一个我”的平行世界不是一个概念。

②文里提到的弦衍生自弦理论中的弦,但实际上已经被不靠谱的作者彻底歪曲化了,请物理爱好者们不要深究。同理,文中的示波仪也只是借了现实中示波仪的名字,用途什么的早就南辕北辙了……


 
评论(4)
热度(238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昼夜嘉年华 | Powered by LOFTER